2007年3月30日星期五

独立blogger就是公民记者——钉子户报道事件后续

herock写了一个帖子,《独立Blogger不等于公民记者》。我在他这个贴子下留言,激烈反对他的意见。留言很长,放在这里算是对周曙光报道钉子户事件的后续报道的一个评论。鹏鹏个人的一点看法,仁者见仁而已。


我觉得你们的观点完全是错误的。尤其是看了周曙光有关钉子户的报道之后,我更加明确一点,独立blogger就是公民记者。

什么是记者。记者就是记述有价值事件、人物的人。而我们提到的所谓专业记者,是新闻机构里出来的,他要遵守的规则,一部分来自单位的要求,一部分来自新闻监管部门,一部分来自稀缺的记者职位的竞争。所以,会有无数框框规定下来,什么是专业记者,什么是好的专业记者。

但是现在情况变了。互联网和blog的存在,使得你做一名记者已经不需要竞争,只要你愿意,你随时可以成为一名记述有价值事件和人物的人。尽管这种有价值是你个人的判断。

再说专业性,这是一个笑话。作为记者的专业性,到底有哪些呢?我觉得只要你能把话说得一清二楚,你就是专业的。

而诸如篮球记者、IT记者的所谓报道对象的专业性,也是一个二杆子问题。他要真那么专业,他就干那个去了,就不敲键盘了。

有意思的是,一个blogger对他感兴趣的事情,居然外行到不如专业记者的程度,这种假设是不是太弱智了点。

还有一个环境问题。互联网环境可以让一个长于记录事实的人的所有外行、愚蠢都被及时的纠正。blogger在报道中也会不断的进步。

所以,一个所谓专业记者的标准其实就两条,一,把话能说清了;二,善意

可是,你会发现,现在的许多所谓职业记者,缺乏善意。他们的报道出发点总是让人感到疑惑。最典型的就是娱记的报道。看他们的报道你简直不知道为了什么他们要报道。

让所谓的职业记者见鬼去吧!周曙光在此次报道中表现的最职业。

我从他的报道中感受到了作为公民的力量和作为公民媒体的blog的力量。这是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到。blog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能扮演非常重要和关键的角色。我现在甚至在想,见鬼去吧,我们为什么不能像韩国人、美国人那样,组织一个或几个公民媒体,报到政治、报道政策呢?它简直太有力量了。

几件好玩的事情
Zola在重庆钉子户现场-第二段
关于我的报道风格和动机
重庆最牛“维权户”2007年3月30日上午跟踪报道
我看到南方都市报对Zola的报道了

3 条评论:

SNAKE 说...

说得对,支持你!

Unknown 说...

讲的好~呵呵~我有太多话要讲忽然讲不出来~大量的blogspot讲述的是同样的话题有的时候~你这日志非常经典

IwfWcf 说...

由于你的Blog长期未进行更新,我已去处与你的链接,请体谅

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-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: Blogger Team
Modified for 3-Column Layout by Hoctr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