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9日星期五

风刮疯了,环保是更高的慈善

借题说说长春这些天的天气。

大概是上礼拜五,早晨我一出门儿,就感觉天气大不一样。晴朗,暖和,阳光普照,没有一丝风,让我想起一个词儿,春意盎然。按说三月初长春不该这么暖和。但是面对这提前到来的融融春意,我还是满心欢喜。毕竟挨过了一个肃杀、寒冷的冬天嘛。来到市里,发现大街上人们不约而同的去掉了臃肿难看的冬装,换上了鲜亮时髦的春秋装,甚至是裸露淡薄的夏装。小姑娘们无疑是穿的最少的一族,为了把自己苗条、姣好的身材显露出来,无论穿牛仔裤还是别的什么,统统把自己裹得紧紧的。这样的一天,这样的大街,对于我这个上街闲逛的人来说,不能不说是美好的。

上礼拜六,也就是上礼拜五的第二天,气温下降不少,天空阴深压抑。总之有点儿初秋的意思。一想到说不定礼拜日我们长春又会回到暖融融的春天了,对这初秋的意思我也就不那么在意了。

上礼拜日,也就是第三天。气温并没有转暖。相反,气温又降了几度。天空像昨天一样阴沉。深秋的感觉了。唉。

这个礼拜一,也就是第四天,气温大幅度下降,而且从早晨开始,就下雪和刮西风。下来的雪呈盐粒儿状,乱糟糟的胡乱往下下,加上刮起来就不停歇的强劲的西风,这雪就迷的人睁不开眼。一整天都是这样。所到之处,我看到的人没有一个不重新裹上了厚厚的冬装的。由于盐粒子雪落地以后不牢靠,被强劲的西风不停地从地上又刮起来,也出现了少有的景象。凡是能被风刮到的路面等处,路面都原汁原味的裸露着,见不着一颗雪粒儿,就跟没下雪似的。可是楼根儿、树根儿、门洞儿,以及避风的街路、胡同儿则堆起了越来越厚的雪,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,雪厚的已经抹到小腿了。毫无疑问,我们长春进入了严寒的冬天。

不能算是重又回到了冬天,因为四天前长春已经迎来了春天,所以严格来说四天后我们是进入了又一个冬天。只是进入的速度之快出乎我们所有人的意料。

这样的天气历程让我想到了小时候听过的一个谚语。叫:早穿棉袄午穿纱,晚上抱着火盆吃西瓜。只是想到这则谚语的时候,心情不是那么回事,挺不是滋味的。

从这个礼拜一到礼拜三,气温一直寒冷,西风一直刮。哪像是惊蛰刚过该有的天气。说老实话,这样冬天不像冬天,春天不像春天的鬼天气,我不想再经历了。可是我心里清清楚楚,不想经历是一个幻想,不大可能实现。

风刮疯了,环保是更高的慈善

没有评论:

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-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: Blogger Team
Modified for 3-Column Layout by Hoctr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