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8日星期四

黄永玉:王朔是个了不起的开拓者


我极喜欢黄永玉这老爷子。喜欢他的画,喜欢他的为人处事。记得我在一个超市书店里翻看过他的一个画册。都是关于水浒传人物的简笔画。每一个人物都是寥寥数笔,笔划少得简直不能再少了。但是人物的精气神拿捏的恰到好处不说,而且跃然纸上,活了似的。简直神了。他是怎么做到的呢?我没有答案。我想这就是艺术大家的神奇之处。从我见过的他的画来看,老爷子画画已经到了一种神仙般的境地,信手拈来,随心所欲,寥寥数笔,大作成已。

可就是这样一位大家,在新近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居然说了如下一段话:

当然,我们也有杰出的音乐家。比如崔健。他是一个开拓者,是个了不起的人。

王朔我也喜欢,我觉得在将来他的文学地位是摧毁不了的。他是一个开拓者。王朔的书我都读了。我觉得崔健的精神,王朔的精神,是开拓性的。开拓什么?开拓一种境界,文艺的道路是需要开拓者的。比如说印象派,1875年,像德加、马奈、莫奈、毕莎罗,像塞尚、梵高那么一帮年轻人,一起把太阳抬到绘画里面来,这是一个开拓。一样的道理,崔健让中国有了“摇滚音乐”,王朔让中国有了年轻的舒展。不叫苦,不哼哼,把今天的年轻的社会关系、情感抖搂出来。教一切人,包括老人如何看今天的世界,今天的底层,为新世界欢欣。开拓所向披靡的幽默强势,你没有头脑和眼睛吗?怎能叫他“痞子文学”?

有没有第二个人,全北京市的书摊都卖他的书?狄更斯当年写小说,不是一本一本地写出来,他是一天写几页,由货郎带着走乡串市去卖,人们读狄更斯的小说,货郎一次来买几页,下次来下次再买,这就是狄更斯当年的读者。我一直喜欢狄更斯在他的小说《双城记》中的题辞:“这是一个光明的时代,这是一个黑暗的时代。”

这不是小事。崔健和王朔出来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是什么样子?精神和生活是什么样子?他们是在给别人开辟道路,他自己可能因为某种情况,闪避在另外一边,但道路开辟出来了。崔健是不朽的,他一定还有辉煌的未来,王朔更是这样。很多人把他们看得很普通,他们是思想者。他们可不是仅仅在音乐或文学行当混日子的人,绝对不能小看他们,当然他们也不能小看了自己。

但是作为一个读者,作为一个音乐欣赏者,我感谢他们。

真正优秀的艺术不是随便就可以否掉、贬低的。欣赏艺术的人也要有欣赏的人格,社会对待艺术不能像奴隶主对待奴隶一样。

说老实话,我以前不太瞧得上王朔和他的文学。也没看过他的什么东西。倒是电视剧看了不少。从他那学会一词:找不着北。就是觉得他痞。可是黄老爷子的话是不能不听的。何况他说的确实很有道理。我打算看看王朔的书。

“我的心,只有我的心”

200411421523639

没有评论:

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-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: Blogger Team
Modified for 3-Column Layout by Hoctr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