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15日星期四

话说朔爷


王朔最近要推出新书了,所以又紧锣密鼓的炒作了一轮,打算彻底地把大众的胃口吊起来。推出的新书的名字叫《我的千岁寒》。憋了五六年了才出这么本书,质量一定不差。

我要说什么来着。对了,是下边我看到的文儿。这文儿是一作家兼出版人写的,娓娓道来,很大气,很有书卷气。大体上就是《记某某某二三事》那种文字。不过由于这某某某是王朔朔爷,加之作者行文实际妥帖,这“二三事的文字”就大不一样了。

这个文儿里记述了一件少有人知的“高质内幕”,挺能说明事儿的。王朔这位爷什么德行在这件事里也能见个四五分了。再加上几个详尽准确的细节,一个新朔爷不知道从哪就冒出来了。

个人觉得,这个文儿最后有段话对王朔的概括挺准确的。抄在下面:

王朔也许在世人心里,不是什么好鸟,我也不觉得他有多么崇高。但比起这个社会的多数文人,我觉得他活得真实,活得像他自己,活得性情天然。当多数人都在伪饰下正襟危坐的时候,这厮却在那里率性任情的胡作非为,我就喜欢这样的人。也因此愿意来说说我所知道的一点关于他的湮没无闻的故实,以便同道中人更深的认识这厮。

闲话王朔

没有评论:

Template Designed by Douglas Bowman - Updated to New Blogger by: Blogger Team
Modified for 3-Column Layout by Hoctro